網頁

2015-06-05

「台灣」與「中華民國」戰略價值的分別○chenglap (2015.06.02)

Comment
這文章,代表作者思考無拘束,且有所本。可畏,但不知道是否為後生。

包括東羅馬帝國、鬼牌,以及紅白黃黑花的「中華民國軍」等,都實際上在某國高司作業中出現過。

至於「感情認同」與「工具價值」要分得很清楚,那是台派必須要痛苦學習的ABC


「台灣」與「中華民國」戰略價值的分別chenglap (2015.06.02)
Q:社會上有個觀點認為,想將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國未免太好笑了,雖然我不同意這是件好笑的事啊,何況台灣人出國也多是說「I’m from Taiwan.」,誰聽過「I’m from R.O.C.」的說法啊?有沒有ROC的實用性遠低於台灣的八卦?

A:我以外人的角度,去說一下這問題。

先利益申報一下,作為外國人(我是很坦然的承認),職業算是商人而不能不務實的我來說,直接承認台灣就是台灣,是最簡單,而且合乎現實的想法,包括郵件,辨認度的問題。以及你實際上就是要過海關,有不同的稅務政策,貨幣,軍隊和法律等問題。

而在文化上,對於有必要執行實務的人,台灣人就是有他的性格和生活態度,用詞,獨特語言(以臺語為首的各種語言),傳統漢字,成長經歷,自我認同,自身的歷史等。不會說大家都華人或者「中國人」,就可以掩耳盜鈴,華人之間的共通性就像基督徒之間的共通性,但你總不會說義大利人的性格跟芬蘭人很相似。

至於意識形態就更簡單了,有些人會說,香港也看不起台灣人,所以香港人對台灣人與其他人也沒兩樣的差。但是這是落入二分法的陷阱,我就直接說,就算是對台灣人抱著惡意的香港人,即,假設他們的態度是惡意或者輕視的 (例如上一代中年人),也絕對不會覺得台灣人「是來企圖統治香港的侵略者」。

因為台灣人在這個世代,九成五以上都沒有想要統治他人或者自己是別人恩主的想法了,你要對台灣人來個欲加之罪,怎樣都去不到是侵略者。即使是對台灣人有惡意,用另一個方面看,也是承認台灣就是獨特的。
故此,就實務,商務與個人來說,的確就只有「台灣」存在。

說了那麼多台灣現實的好處,那,「中華民國」又為何而存在?再一次利益申報,我個人感情上,對於中華民國沒甚麼反感,即使他的歷史充滿了各種創傷,黑暗以及不公義,但是我不會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就感到不舒服。

站在這個立場來說,到底這個「約二千三百萬人在台灣島上生存而自治」的國家(這個描述應該很客觀),自稱中華民國有甚麼理由和用途?為何有這麼多人堅持它,既然中華民國已喪失了台灣以外的所有,甚麼力量支持它存在到今天,而且看起來還是能存在下去?我大概在很年輕時就思考過這問題。為此,我讀了一個碩士,看了很多關於國際關係以及帝國歷史的書。

自稱「東羅馬帝國」的好處
同樣的例子歷史上並不是沒有,西方的拜占庭帝國,基本上就是現在伊斯坦堡,文化上是希臘。他們不據有羅馬但自稱「東羅馬帝國」,他們的人一輩子都沒住過羅馬卻自稱為「羅馬人」,他們自稱為帝國的正統繼承者,有著自己的教會。而憑藉君士坦丁堡的天險,它被長年的威脅和攻擊都延續了一千年,而這個國家相爭的兩黨還一個叫藍,一個叫綠。

但是羅馬帝國是他們自嗨的,他們喜歡別人叫他當羅馬人,大家給面子時就會叫一下,可是心裡還是覺得這些人根本是另一種人。而後世歷史學家,就直接把他們稱之為「拜占庭帝國」,因為東羅馬帝國這個名字太令人混亂思考了,最後成為了 AOC 那個生垃圾兵比別人便宜,以及建築物的血條比別人長的cost down帝國。

所以大家相信連國家都會輪迴轉生嗎?先不論有沒有這種神怪的事情。

不過要堅持自己當羅馬帝國,當然有些人單純就信仰,但是他還是有現實的原因的。你會看到即使是西方,大家都是搶著自稱為羅馬帝國。不僅是東羅馬帝國,西羅馬帝國,神聖羅馬帝國,連看起來完全跟他無關的伊斯蘭教蘇丹穆罕默德二世都來搶一票,在攻下拜占庭之後,自稱是羅馬帝國的繼承者,並提倡「歐洲一定要統一」。連根本就殖民地的美國立國的時候,建築的樣式都刻意以羅馬的樣式自居。

穆斯林征服者自稱甚麼鬼羅馬帝國繼承者,聽起來很奇怪?其實就是說,自稱羅馬帝國這回事,是很實務上的用途的。羅馬帝國雖然崩潰,但是他卻在歐洲遺下了去到拿破崙時代才差不多清掉的政治遺產,所謂的 Translatio Imperii

為何會有這思想存在?這涉及我並不算很熟悉的宗教,我試圖盡力的將這件事說清楚。有錯請指證。

大家都知道歐洲人普遍信奉基督教,而這導致了西方人普遍心裡都重視相關的典籍,而其中在《但以理書》當中,有所謂的四獸預言,比喻為有四個帝國。最後的帝國會引導人類去到「終結」,普遍理解但以理書中「鐵足」的帝國就是指羅馬帝國。

用另一個角度看,羅馬帝國就是但以理書預言中理所當然的統治者,真命天子。故此,作為一個政治者,如果你知道這個預言是有影響力,能夠輕易說服一些人的話,理性地,不是該將自己代入這個預言當中?故此並不是單純的自誨,而是人類深藏的長期教育與信仰,令人類承認某些事情的「正統與合法性」而不去對抗

當時讀到這一點,我就漸漸連得到「中華民國」存在的答案。

「中華民國」存在的理由
除開一切感性,很理性的想,無論「中華民國」裡面根本就是台灣也好,或者普遍九成五的人,都對於中華民國對大陸主權的主張,看成是笑話也好。以及台灣人很多都抗拒自稱「中國」帶來的額外負擔,不方便以及令人厭惡之處,中華民國本身跟羅馬帝國一樣,他是一件有用的政治工具

今天的世界秩序建立在由盟軍擊敗軸心國而建立的勝者俱樂部「聯合國」之上,而聯合國的創立成員有「China」,而這個「China」當時真的是 ROC,從當時流傳的照片,照片上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無論多少年,這些都是不會改變的證物。

也是伏筆。

這個勝者俱樂部「聯合國」「五強」,當中只有美國還是那麼強大,英國和法國雖然還有相當實力,但絕不會是足以對抗美國和俄羅斯,蘇聯也已經瓦解了,至於 China,中華民國今天就如大家所看到的樣子,China 變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正是因為英法衰落,所以他們更死心塌地的維持這個聯合國秩序,正是因為他們變弱,所以他們更不願意失去了五個常任理事國這虛名。更希望聯合國這架構,一直以這形態維持下去。也就是說,五強永遠是五強,即使日本德國實力超越英法,更需要把他們擋在外面,在政治和國際關係上,五強皆有特權。

五強當中,英美蘇法都是自二十世紀初以來存在的傳統強權,只有 China不是,China 是最有趣的存在,他從一個被大日本帝國侵略而瀕臨變成屬國的國家,因為站對隊而且沒死掉的緣故,突然加入成為了聯合國的創始國和特權階級。中華民國吃了日本這麼多苦頭,感到苦盡甘來,正要享受成果的時候,卻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趕到台灣去了。所以中華民國的傳統支持者的不甘心,是很顯然的事,你可以這樣想像。

如果這寫成小說,其實很有戲劇性的,不過現實比小說更有趣。

而當年的中華民國,他們的做法就是優先把一堆條約正本(例如割讓香港的南京條約),文物,印鑑,文人之類的東西,全部搬去台灣。所以你可以知道,他們已意識到很可能保不住大陸,一心將所有代表「正統」的東西,移去台灣。這點我想大家都是已聽過的。他們說到底,他們最重視的是這個他們付出了十幾年,大量代價和人命,而贏回來的聯合國創始國特權。

這只是感情的因素嗎?其實以當年的人來說,打了這麼久的仗,直接把台灣人當成大日本帝國的臣民才是理所當然的事。心裡理應痛恨台灣人,協助大日本帝國為他們製造這麼多麻煩和痛苦。中華民國搬到台灣之後,最多是說服自己和台灣人,大家以後就中華民國人,但要說把剛才才協助敵人,殺完自己的親戚朋友兄弟的人,真心視為同胞,本質上就很違反人性

只是在大戰略上,特別是快要進入冷戰形勢來說,你站在西方盟軍的理性角度看,卻有一種很大的需要
  1. China 已經存在,成為了聯合創始會員國,而且有了特權。這件事是不能夠改變的,因為一旦改變,聯合國這個秩序和共識就會瞬間瓦解。創始國能趕出去,那英法衰落豈不是也能趕出去?故此即使China 自己亂成一團,但 China 還是得繼續存在
  2. China 存在,那他應該是甚麼?如果中華民國能夠在大陸上多一點的土地,比方說,劃江而治,長江以南都中華民國的。其實還好。偏偏中華民國就是輸到只剩下臺澎金馬。
  3. 故此,這個創始國既然必須存在,而他不是中華民國。那就只好承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了,而這助長了共產主義陣營。無論多麼牽強,無論中華民國只剩下台灣,對於盟軍而言,中華民國必須存在,就是為了既不瓦解初生聯合國的公信力,而美國能控制多一票。(這一票就叫中華民國)
  4. 美國控制的這一票對中華民國或台灣是否有利?這是中性的。大部份時候都是有利的,而實際上,這也讓美國多了一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交涉的籌碼,在適當的時候,把這一票賣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換取他們去對抗蘇聯。(而最後大家都知道這件事成真了)
  5. 倒過來說,這就是中華民國對美國的利用價值,中華民國的利用價值是這種政治性,「合法性」,「合理性」,因為有這種利用價值,美國就需要讓他多少有點實力,他必須是一個安穩,富裕的社會。台灣是註定被出賣的,但是出賣不見得是壞事。因為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資格被出賣,就算是當妓女,也不能長得太醜吧?

故此,在聯合國這遊戲規則以及美國的國家利益下,讓中華民國存在,讓台灣變成中華民國台灣省。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這個只有兩個省(還要有一個根本是金門)的中華民國,是一個國際戰略上談判的重要籌碼。因為有了中華民國(可供出賣),就成功策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擊敗了蘇聯。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吃掉了整個會籍,當了聯合國的特權階級,並在改革開放中受惠於美國開放出來的世界市場。

中華民國是因為冷戰戰略而存在的。就像棋盤的兵卒,身不由己,戰力有限,還要是棄子,可是他卻是讓美國勝利的其中一個重要棄子。雖然這可能感情上很難令人接受,自己就是這樣被利用完,可是感情歸感情,戰略上,美國是對的

蘇聯瓦解之後,中華民國是否就沒有利用價值呢?
不是。

以前的中華民國,是用來賣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換取中華人民共和國,去牽制蘇聯。但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酬庸當中,壯大起來,自然就不會再事事順著美國的利益了。例如跟日本衝突,例如想要南海霸權。或者其他雜七雜八的事情,雖然這離挑戰美國還真的有很遠的距離,可是可以的話,美國還是想它盡可能的乖下來。免得自己落入尷尬當中,畢竟中華人民共和國真的無法控制它週邊的國家,例如日本,也會失去控制,(比方說中日開戰,不論結果,日本人要保護自己,大肆訓練軍隊時,美國有甚麼立場去阻止?)太平洋的秩序也會全然瓦解,導致了無法預測的結果。

而更可怕的也未必是國與國的衝突,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生變,一種美國無法掌握的變化。試想想蘇聯怎樣滅亡的?他並不是大家高呼民主自由,大家唱著歌的瓦解專制。相反,他的滅亡觸發點,是有一群人看不過眼蘇聯越來越自由,決定政變去「匡正蘇聯」,把戈巴契夫給監禁除掉。因為葉爾辛成功阻止了這次政變,之後的俄羅斯大體上是民主化了。

可是,這不是必然,假設葉爾辛失敗了?假設這政變成功了?我們不知道這會發生甚麼事,但我們總不能排除一個可能性,就是那些政變者的計劃全部都成真。蘇聯不僅不瓦解,還因為這些強硬派的主導,而成為一個更強大的軍事政權,成為美國更大的禍患。同樣地,這樣的事情,也可能某天會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部,特別是哪天經濟出了問題時,你可以想像,認為是「美國人的陰謀圍堵中國才搞成我們這樣」的主張,會受到相當的信奉和支持。(而這也不能說不是事實)當整個中國大陸在經濟困境形成這樣的思潮時,清君側的事情也不是那麼罕見了。

真的發生了這種突然出現極端敵視美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時候,美國要怎樣辦?美國當然不會不顧慮這問題,所以,戰略理性的推理,就是中華民國這棋子,就被賦予了新的任務:鬼牌

要留意的是,這裡說的是「中華民國」,不是「台灣」,為何強調是中華民國而不是台灣?因為說台灣的話,大家很直接就聯想到怎樣在地理,海軍陸軍上擋住中國大陸的問題。但這是台灣的價值,不是中華民國的價值。台灣的地理戰略意義,使他成為了「緩衝」,但中華民國卻是「鬼牌」。

中華民國是一張不起眼,看似無用的牌,非常詭異。可是,一旦中國出現任何政治上的突變,美國想要保護自己在中國大陸上的部份利益,或者穩定或控制部份局勢的時候,美國就需要著力點

「中華民國」的戰略價值
大陸網絡上有「帶路黨」一說,很幽默的說,美國來了我帶路,還有改圖表示的是 THIS WAY SIR,當然這是個幽默的玩笑。現實來說,就算條件相當成熟,你想當美軍日軍的帶路黨,可能性還是不大,因為主權國家之間互相派兵入侵是大忌,今天俄羅斯分明要搞烏克蘭,但是表面上還是不承認,而只會說這些是東烏克蘭的反抗軍,就是連俄羅斯也不敢隨便去動這禁忌。

因為強大主權國家的軍隊互相進入已承認的對方領土,這件事變成理所當然的話,這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序幕了。

那麼,誰能介入中國大陸的事情?
「中華民國」。
「聯合國創始國China的原主」。
China

非常簡單的,「中華民國軍隊」在中國大陸做的任何事,都不是主權國家入侵主權國家,而是一個主權國家之內,可以是內戰,或者是任何一個行為。總之,就像東烏克蘭和烏克蘭在打的一樣,就算東烏克蘭軍隊根本就俄軍,可是還是沒打破那規則,戰爭還不致於全球性失控,行動也更方便。是的,就是那個現在誰都不提,荒謬至極的「反攻大陸」。

當然你可能會說,哈,反攻大陸?中華民國國軍的戰鬥力可能嗎?

那就看回東烏克蘭的叛軍,你會發覺,實際上大家需要的是一個「法人」,中華民國提供的是法人,是名義,是代表。他要擁有軍隊,是因為要證明他擁有,真的應用時,他很可能根本就沒很多台灣人。他真的應用的時候,很可能他的成員,實際上是一群臨時編組的(從中東和非洲請來的)傭兵,軍事保安公司(例如黑水),獨立參與的「志願軍」(可能是美國人或日本人),收編了的「前解放軍」,被改編的警察部隊,或者臨時在中國大陸徵募的新民兵。

當然,他可以包括現在的國軍和台灣人,但不代表他就是,只要有充足的軍備來源,錢,以及僱用渠道,這世界可以突然出現一支有相當戰鬥力的「中華民國軍」,可是裡面都是一些黑人,穆斯林,白人,日本人,他們由中華民國政府負責補給和僱用。而中華民國的錢何來?可能是美國的特殊補助,或者是不知為何做了一些在美國市場很賺錢的生意。然後這支中華民國軍,還可能會有大量的「用 1 美元價格賣出來的廢棄美軍裝備和艦艇」。

這在商業世界天天都發生,這是甚麼?正是「代工」,台灣人應該很熟悉,世界名牌的手機,不等於他不可以在大陸生產。

他們可以隨時去中國大陸代表聯合國的China「維持和平」,而台灣人在這時候就有用了:以上那些傭兵,就算會打仗,直接佔領城市也會引起嘩然,那到時還是需要國軍,一群懂說國語,普遍黃皮膚,黑眼睛,文化相近的軍隊,去公然的「進入混亂的城市,回復法律,治安與政府運作」。

而以上的操作,就不是主權國家軍事介入別的主權國家,北京政府可以宣稱這是「美國支持的叛軍」,可是美國也可以說「中華民國就是創始國,證據確鑿」去凹,這樣北京就算怎樣說,大不了是憤青會對這種無賴行為非常憤恨,打爆電視機說句「幹!騙我!」,可是四週的國家卻很歡迎用這樣的方式。因為這方式是針對中國獨有的。

因為有了「中華民國」美國才可以這樣玩,這是「台灣」做不了的,當然台灣人自己應該不太樂意被美國人將來某天這樣利用,涉身一些自己根本不想管的中國大陸的事情。但倒過來說,台灣擁有的這個中華民國,對美國有戰略利益,美國還是會多少看台灣一眼,因為你現在沒用,不等於將來沒用。丟棄中華民國,對美國來說就是少了一張牌,美國人還是想要這張牌放在手上,隨時有機會可以翻出來。

如果想要美國人丟棄中華民國這張牌,那麼,唯一的可能性是:你能提供一張更好用,更能有必要時可以介入中國大陸的牌,暫時似乎是沒有。

因此,中華民國會存在下去,美國喜歡他存在,不是因為喜歡這裡的政府或者官員,不是因為他們英文好,不是因為他們灌了美國迷湯,全都不是。而是這張牌就算發臭,他在某天還是可以有其獨特用途的

北京自然也明白遊戲可以這樣玩,所以他們也覺得中華民國這東西,今天看起來很可笑無力,但認真打起來這張牌還是有隱憂的。「國粉」這種東西,雖然是「反對台灣獨立祖國分裂的大統一主義者」,對於台灣獨立主義者來說,國粉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沒分別的敵人。但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一旦中華民國這張牌打出來,這些人會產生危險,故此他們最多是稍為公正去評論「蔣介石」,卻不會太過放任大家去對中華民國有甚麼期望,對於北京而言,中華民國還是滅亡了比較好

該如何看待「台灣」與「中華民國」
那,對於台灣人而言該怎樣?其實要清楚認識到,台灣,中華民國,這兩者對於台灣人自己的感情認同,與工具價值,兩者要分得很清楚。

有工具價值的東西,不一定要有感情認同,就像我們不會愛上家裡的馬桶。同時,有感情認同的東西,不要過度高估其工具價值。而且也要時刻留意,無論我們願不願意,想不想,我們的命運總是受其他有力量的人影響。不過,不見得就任由「擺佈」,畢竟有力量的人自己之間也是敵人,清醒而且有智慧的想清楚他們要的是甚麼,利用他們的矛盾和禁忌,清楚自己的利益與立場,是可以在夾縫中找到生存和壯大之道的。

將感情與理性,充份的分開,視乎自己的需要與生存,看清楚形勢。中華民國和台灣兩種東西,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在哪個比較有用時,拿哪個出來,而不是互相排斥,制肘,靈活的納入自己的工具箱裡,控制工具而不被工具控制,那才能夠確保自己的生存,未來與繁榮。



20 則留言:

  1. 若鬼牌真的要使用,其賦予台灣人的責任,是台灣人扛不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此說,也很沈重。是沈重的事實。

      當家,台派還要多多學習,特別是學習「忍」與「守密」。


      刪除
    2. 就算是美日全力支持,其他強權不要扯後腿,想以相對紳士淑女的手段來統治中國是不可能的。

      這才是真正扛不起的責任。

      刪除
  2. chenglap現居昋港,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lap.9/about

    聯合是摘這篇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2530878.A.CBC.html

    他在八卦談到自己的部分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3087768.A.7E8.html

    回覆刪除
  3. 早就猜到了,不然為什麼美國要挺台灣的中華民國?為什麼舊金山和約不寫台灣與澎湖的歸屬?
    因為美國希望有一天中華民國能回去。

    回覆刪除
  4. 聯合摘的那篇,作者有在系列簡單再回文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2537372.A.CD9.html

    回覆刪除
  5. 妖棋士:

    作者應該是住在台灣的香港人

    從2000年開始 香港人就有計劃性的移居台灣
    今天台灣的局勢 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是有香港人參予其中

    因為香港97後的地位變化
    及台灣解嚴後 逐漸朝向獨立的社會氛圍

    一來是香港人感到自己被中國統治的孤單及危機感 , 及根深蒂固的統一思想
    二來也是配合中美 將台灣拉回中華民國的框架中

    2000年 台灣的局勢變化 有許多香港方面的影子參予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妖棋士:
      換句話說 , 作者能夠分析的這麼透徹
      有一部分原因 是因為他們也是參予協助讓中華民國繼續存在在台灣
      並壓制台灣獨立勢力的當中一分子!

      只是他現在把自己香港人所熟知的內情 說出來!

      畢竟是被英國統治過
      腦袋很清楚他們前主人對世界的佈局
      並配合進行工作!

      刪除

    2. 不以人廢言
      他倒是以簡單口語方式講我們一直在探討的東西(可惜我們走的是「比較」學術味道,要有出處的那種)

      刪除
    3. 妖棋士:

      當然!
      反而要感謝這位作者的解析
      讓台灣人更容易瞭解整個世界的局勢 及事情的來龍去脈!

      但對於香港勢力 在台灣與中美之間 甚至對全球局勢的影響這方面
      一直都被全世界所忽略 不只是台灣人
      日本人也沒看到這個隱藏在檯面下的勢力運作!
      但這卻是影響東亞局勢最重要的一股勢力


      p.s
      感覺他有點類似網路版的袁紅冰 !

      刪除
    4. 梅也是香港淵緣,在美港人也值得了解。(fp)

      刪除
  6. 如果真的有鬼牌,恐怕失效了。台灣的新世代根本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遑論反攻大陸。
    中華民國這個空殼,就算只是個工具,遲早要回收的。這是無法逆轉的態勢。

    回覆刪除
  7. 員工爆料chenglap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3057612.A.A67.html

    摘要:香港人,198X年生,偶而來台灣住個幾周,做遊戲的(文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看不出什麼問題,尤其是與文章內容似乎無關

      刪除
    2. 嗯,看起來不是會具有不純動機的人
      而且此人確實存在

      刪除
  8. 把應然與實然分析得讓人想打混也不行了!俺徹底拜服,彎腰再彎腰,作者確實非常厲害!

    簡單地表示:
    A 應然: Taiwan ≠ ROC ≠ China = PRC
    B 實然: ROC = Taiwan ≠ China = PRC
    A + B : Taiwan = ROC = Quasi China ≠ China = PRC

    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非中國,是類中國 (Quasi China)
    所以這不是口號該如何喊,也不是立場該如何主張才正確的問題,而是國際目前氛圍的態勢需要有一個抽象圖騰才能維持局部的不打戰。

    主觀希望如何是一回事,客觀蠕動的變化又是一回事,對任何一方都一樣有效用。當初山姆也不希望PRC進入聯合國,但最後不得不放手,因為氛圍的變化讓北京能推出取代動作,使美國根本無法阻擋。 (季辛吉學說在北京進入UN前已經開始運作了。)

    上述程式不是自1949開始,而是從1979 才開始冒出來的。那麼這局勢可以長久這樣下去嗎?鐵定不能,因為這種平衡雖然是實然,但也是建立在隨時可能更換崩盤的滾石上。每一個因素都可能造成崩盤,從南海,從亞投行,從一帶一路經貿,從金三世翻臉,從反腐導致軍區分割,從過剩產能,從越南爆沖 - - -, 俺斗膽說,A+B 程式頂多再維持個50年,就被東羅馬帝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要吐嘈一下:

      其實,從1949就開始了。
      蔣,是因為反共,是因為抱大腿,更是因為類中國,從而被支持而存在。

      這些,在《1949 福爾摩沙》那本書的電文與建議中非常清楚顯現出來。
      你大概沒有看喔。

      換言之,天底下無新鮮事。
      這就是美版的「以漢制漢」,當然,變化型還很多。
      一種變化型就是1979相對於1949(就是你在最後一段所言)。
      照推論,2009應該要有另一種變化型出現,無奈造化弄人。

      再50年?
      當然我們很難預測未來。
      但,重點是中國還是目前這樣一個國家嗎?
      這才牽動其餘周邊的樣態走向。


      刪除
  9. Basically this kind of thinking philosophy was first proposed by Mao Zedong in 1955 "毛澤東為何暫不解放金門、馬祖".
    http://weiweikl.com/ZHXJS6.htm
    In that time, I believe American don't think so complicated in Taiwan issue. Only Chinese think everything so complicated especially Mao. However recently American may also applied many Chinese military thinking philosophy such as Sun Zi, thirty-six strategies, and so on in military, in foreign policies, in business, and so on. American may use brain storming to make things work even better Chinese in recently.

    by Eachou Ch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季辛吉的 On China,大概是你最後一句話的最佳註腳。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